废纸篓

任何形式的表达都是和自己对话

【只狼 | 黑魂AU】苇名弦一郎:重生之洛斯里克(二)

二、初入洛斯里克

在离开传火祭祀场前,弦一郎又简单探查了一下建筑周边的情况。大致来说就是左边一座塔,铁门上了锁,里面黑漆漆的;右边一座塔,铁门依然上了锁,进去就是旋转阶梯。右边塔的钥匙在侍女婆婆那里有卖,但对方开出的天价让弦一郎放弃了购买的想法。

“灰烬大人,祭祀场这么重要的场所,总要有点难以探求的秘密的,您说是吧?”

弦一郎提着一口气,但只发出一阵沉重的鼻息,内心暗骂了一句“奸商”。

另外一个小插曲是,弦一郎在左边的塔附近遭遇了一名有敌意的武士。对方的衣服几乎就是挂在身上的破布条,但手中拿的是和苇名士兵相似的打刀。这是他第一次见到熟悉的武器。弦一郎十分激动,甚至有些庆幸对方见到自己二话不说直接开打——倘若对方是友好的人,他还如何拿到那把打刀呢?不过弦一郎受到的教育自然不能纵容这种罪恶的想法,因此就连他自己都没有察觉到这些细微的心思。

对面那名敌人的居合斩显然不如苇名流的武士,所以即便拿着不太惯用的双刃短剑,弦一郎依然轻松击败了对方。他在附近又捡到一面盾牌,但不打算带着旅行,只想着拿去找侍女婆婆换点灵魂。一方面是因为他从不习惯用盾牌战斗,另一方面是他如今拥有了不死之身,为了持盾防御而分散精力并非明智之举。只要克服对死亡的恐惧,全力投入激进的攻击才是最佳的制胜手段——至少弦一郎目前是这么想的。出于同样的理由,他也没有花费仅有的灵魂买铠甲,仍穿着来时那条裤子。在遍地活尸的世界里,少穿一件衣服并不是什么会引人侧目的怪事。

找防火女融合灵魂之力后,弦一郎向祭祀场中间的营火插入螺旋剑,按对方所说依靠冥想,借助营火的力量传送到了目的地:洛斯里克的高墙。防火女交代他,只要是点燃过的营火,就可以通过在其他营火冥想瞬间抵达。同时,也有一种叫“返回骨片”的道具,能将人直接传回祭祀场。他特意在侍女婆婆那里买了几个揣在身上。

来到目的地,弦一郎发现自己在一个狭窄的圆柱形房间。推开门,只见远处一座雄伟的城堡伫立在金色的阳光下,高低错落的建筑几乎绵延到天边,显得神圣而不可侵犯。

“这样的建筑,实在是……”弦一郎面对眼前的奇景,不禁睁大了眼睛,“相比之下,苇名城的规模简直不值一提。究竟是怎样富庶的国家,才能建成如此繁复的城楼……”

消化了心中的震撼,弦一郎前去点燃阶梯下方小平台的营火。从营火望去,有左右两条路下楼。右边的路很短,在一处坍塌的小型塔楼就截止了,一眼就能望到底;左边则是一条稍长的路,有不少在祈祷的活尸,隐约能看到进入下层建筑的入口。

弦一郎决定先走右边。右边的路上有两个手持大斧的活尸士兵,以及两条僵尸狗。砍掉离自己最近的弩箭手,弦一郎耐心蹲守了一会儿,等前面巡逻的敌人走到相对分散的站位后才从平台上跃下突袭。大斧活尸比拿短剑的活尸要高大许多,攻击也更具有威胁性;然而其动作大开大合,看准就能找到破绽,对于拿到趁手武器的弦一郎来说不是问题。

来到前方坍塌的塔楼,弦一郎看到墙边躺着一把长弓。平台上只有一个弩箭手和一个空着手游荡的活尸,本来弦一郎看后者动作迟缓,砍掉弩箭手就要去捡长弓,结果那迟钝的活尸身上,竟爆发出之前见过的那种黑色蛇形怪物——他想起自己问过防火女,对方说这种怪物叫“人之脓”,由一种叫“深渊”的力量形成,只有用火焰对付最有效。弦一郎即刻绷紧神经,从腰间取下新买的火焰壶扔了过去,几乎是出手的那一刻就向前突进,从而争取更多的输出窗口。活尸身上的人之脓没有先前铠甲武士的那么抗打,弦一郎没用第二个火焰壶就结束了战斗。

人之脓化为灰烬消散后,一块黑色的石头落在了地上。铁匠曾经嘱咐过,在路上可以留意一种黑色的楔形石,就算是碎片也可以拿来强化武器。弦一郎看这块石头和铁匠的描述相似,就先收到了腰包里。他原路折返,没有回到营火所在的平台,而是顺着阶梯来到下方塔楼的入口。杀了两个活尸,弦一郎试着推拉入口的铁栅门,但另一侧有他碰不到的锁扣,只好作罢。

原路折返,弦一郎来到左边的岔路。本来路边跪在地上祈祷的活尸对他的到来毫无反应,但前方阶梯之下的入口有个拿提灯的活尸,一见到他就发出怪叫,把其他活尸全都唤起来了。“没想到这种活尸还有一定智能,得趁他们没围上来速战速决。”他挥刀斩了那个拿提灯的,然后稍加走位逐个解决了剩下的五六个拿匕首的。提灯活尸出来的地方是下方建筑的入口,里面黑漆漆的,阶梯之上的大平台则是这座建筑的天花板。弦一郎决定先探查上面。

这一片的敌人无非就是拿各种兵器的活尸,没什么新奇的。唯一的惊喜是一个形似寄鹰筒的双筒目镜,它在筒中镶嵌了透明的晶片,比寄鹰筒更适合观察远处的景物。杀完平台上的活尸后,弦一郎本想原路折回之前的入口,却在无意中发现平台边缘能直接跳到下方房间的窗口。他小心跃下,留意到地上的一个纸包,里面有两片类似松脂的蜡状晶体,通体泛着金黄的色泽。出于好奇,他用左手食指轻轻触碰了一下,指尖竟传来一阵微弱的酥麻感——这具被雷电的力量洗礼过的身体,对电流的触感再熟悉不过了。

“嗯……带电的松脂?切成这样的薄片也无法作寻常的用途,倒挺适合往平整的刀刃上抹。看来回去得准备个大点的行囊,不然捡到太多东西都放不下。”

收好黄金松脂,弦一郎从窗口跳进黑漆漆的房间,简单搜查后,便顺着地板的开口继续向下。在下方一个尸体身上,他还捡到了结成白色光团的灵魂——它不像杀死敌人后融进自己身体的白光,而是可以被拿在手上,甚至收进口袋里的。这就意味着,此类结成块的灵魂并不会随着自己的死亡而消散。如果说普通的灵魂像是容易丢失的散钱,那么灵魂块就像是密封好的钱袋。“能够存款”这一认知给了弦一郎很大的安全感。

从走廊尽头的出口离开建筑,弦一郎面前又是岔路:要么经过一条被众多活尸士兵把守的窄巷绕过左侧的城楼,要么向上经由一个平台进门。这次他选择先搜建筑。本来他看准了一个靠近自己的大斧活尸准备出刀,结果上方突然传来一阵巨大的吼声,连脚下的地砖都跟着颤动起来。弦一郎抬起头,发现一只长着翅膀的白色巨龙盘踞在城楼外缘,嘴里正往外冒着火。这下他也不敢恋战了,一路冲刺进入城楼。回头一看,没追上他的那些活尸都在遍地的火焰中化成了灰烬。

所幸房间内部没有敌人。弦一郎环视四周,发现墙边竟然躺着一个宝箱。他心中窃喜,寻思着装在这样箱子里的东西一定差不了,便收起打刀,蹲下身用双手掀盖子。谁知那宝箱打开后竟是一张满是尖牙的巨口,弦一郎还未回过神来就被两条手臂抓住——

“啊啊啊——”

 

“……”弦一郎在最初的营火苏醒,虽然身体上的伤已被修复,但吃人的宝箱给他带来的精神冲击仍未褪去。他盘腿坐起身,在脑海中回想着刚刚发生的一切。

“活尸、铠甲武士、人之脓、喷火的飞龙……现在还有会吃人的宝箱,这个世界比我当初想得要险恶多了。”想到失去的灵魂,以及要重跑那么长的路,弦一郎长叹了一口气。忽然,他转念一想,赶紧将手伸进口袋检查,之前收集的灵魂块果然还在,算是一点小小的慰藉。“不行,我这次一定要会会那个宝箱怪。说不定以后还会碰到,而且这种屈辱的死法……我实在咽不下这口气!”

熟悉了路线,弦一郎这次跑路十分顺利。没过多久,他又来到了宝箱前,对方合上了盖子,看上去正常而无害。弦一郎压低身子摆好架势,朝宝箱怪打出一记沉重的蓄力斩。宝箱怪吃痛苏醒过来,现出了真身:它不止长了手臂,还有同样纤长的躯干和腿,站起来竟比弦一郎还高出不少。

不过弦一郎倒有些庆幸,因为眼前的宝箱怪终究还是人型怪物,出招模式相对容易掌握。周旋了几回合,他发现绕后攻击下盘较为有效,不一会儿就击败了宝箱怪。随着宝箱怪的尸体化为灰烬消散,一把战斧出现在了地上。

“哼,就算是宝箱怪也会吐出宝物吗。”他难掩笑意,蹲下拿起斧子细细端详。斧子看起来平平无奇,但把手靠近会隐约感觉它散发着一股奇异的力量。弦一郎难以描述,不过可以确定和之前的黄金松脂不同。尽管不习惯拿斧子作武器,他还是将这把战斧固定在腰间,打算回去找铁匠问个究竟。

爬上一架梯子,弦一郎来到了这座城楼的出口。由于已经充分感受过这个世界的险恶,他在走出去之前还专门留意了两边的情况——果然,阶梯两侧一边一个坐着的活尸士兵。趁它们还没发现自己,弦一郎先下手为强,一刀一个收割了他们的灵魂。前方又是一座城楼的入口,一个全副武装的敌人走了出来:对方全身覆有银色的铠甲,附带红色的披风,一手持双刃长剑,一手持一面修长的金属盾牌。

“看来这才是等级较高的卫兵,总算有了点正规军的样子。”弦一郎之前还暗自思忖,这么气派的一座城,怎么净是些铠甲都凑不齐的活尸士兵在巡逻。

这名卫兵的剑法干脆而凌厉,坚固的盾牌也能完全抵挡弦一郎的斩击。见常规的攻击方式很难奏效,弦一郎当机立断,将打刀收入鞘中,随后抽出更为沉重的战斧朝对方盾牌的边缘抡了过去。那卫兵被斧子的力道震得趔趄了一下,便被弦一郎抓住破绽一斧击倒。

出于好奇,弦一郎在击杀卫兵后,撬开了对方的头盔,发现面罩之下也是枯槁的干尸模样。“要不是担心不方便赶路,真想把这身装备带回去。不仅外形威风气派,防御性能也很好。”他身上有太多东西,再加码就会影响跑动了。

进入昏暗的城楼,一支飞刀几乎擦着他的肩膀掠过。弦一郎警觉地朝飞刀的来源看去,是一个藏在木桶后的小毛贼,手持一柄短刀。不穿金属铠甲的敌人对他来说没有太大威胁,几个回合下来就解决了对方。见敌人的单刃匕首锋利异常,他便连着刀鞘将其顺手别在了腰带上。

由于看到一处出口有向上的旋转阶梯,弦一郎决定先离开这个昏暗的房间。终于,他在顶部的平台见到了第二座营火。虽然经历一连串的战斗有些疲惫,他却明显感觉自己加快了步伐,只为早一秒触碰到螺旋剑。也许他还没有充分理解防火女所说的“灰烬终究渴求火焰”,但营火在他的心目中,已经带着家一般的温暖了。

借助这座营火,弦一郎回到了祭祀场,打算稍作整备再继续探索洛斯里克的高墙。听到他的脚步声,本来坐在台阶上的防火女缓缓起身问候道:“欢迎回来,灰烬大人。有什么我能帮上忙的吗?”

“谢谢,我正需要融合灵魂的力量。”弦一郎来到防火女面前站定。

“那么,请您触碰我内在的黑暗吧。”防火女伸出右手,掌心浮现出一个暗色的光团。弦一郎按她之前交代的方式单膝跪地,抬起右手触碰光团,同时闭上眼静候。灵魂的力量会按照他的意愿强化特定的能力:生命力、精力,或是其他与战斗相关的基础能力。弦一郎目前不太懂这个世界还有什么奇异的力量,只按照曾经习武的经验强化自己。

跟防火女简单聊了几句旅途上的见闻,弦一郎对这个世界的常识又添了几笔。他一直惦记着宝箱怪爆出来的战斧,便径直来到铁匠安德烈的工作台询问。还没等他开口,对方就热情地打起了招呼:“是你啊,平安回来就好!”

“您好,我带回来一件武器,有些问题想请教。”尽管安德烈自称是这座祭祀场的奴仆,弦一郎仍然本着尊老的态度对他使用了敬语,“我看这柄斧子外形平平无奇,但能感觉到它内在潜藏着一股力量,您知道是怎么回事吗?”

安德烈接过斧子细细端详,又用手缓缓抚过其金属表面,答道:“它应该被一种特殊的宝石做过质变处理,里面带着黑暗的气息,每次攻击都能带给敌人斩击以外的伤害。如果你找到宝石,我也能帮你质变武器。”

也许这样的攻击可以穿透厚重的铠甲给敌人造成伤害。弦一郎如是想。他谢过铁匠,又请他帮忙用这次收集的几个楔形石碎片强化打刀。在安德烈进行锻造的时候,弦一郎又来到侍女那里用身上剩下的灵魂购物。

“婆婆,您这里有箭矢卖吗?”

“当然,灰烬大人。”老婆婆伸出手开始作法,将一个灵魂光团变化成一捆木箭,“您要多少支?”

“三十支。”弦一郎按自己箭袋的容量报了个数。两人一手交钱一手交货。这些木箭的箭羽比较粗糙,但弦一郎也没有更好的选择了。

在弦一郎离开前,老婆婆又特意补充了一句:“……灰烬大人,如果您嫌我老太婆的东西卖得不全,就麻烦您拿骨灰过来吧。如此一来,老太婆我就能用骨灰变点儿新东西出来了。”

这话让弦一郎有些听不懂了。“骨灰?要什么样的骨灰呢?”

“有些人死去后,即便尸体会腐败或化作灰烬消散,却会留下骨灰——它承载了主人的记忆,因此能够通过一些手段将其中的内容物提取出来。”对方解释道,“无论是服装、武器还是法术,老太婆我都能变出来。”

弦一郎摸了摸下巴,试图去理解对方的话语。

“灰烬大人,您看上去有些困惑啊。”老婆婆敏锐地捕捉到了他的情绪,“靠死亡吃饭,不就是我们的诅咒吗?”

“嗯……我大概明白了,以后会留意的。”一下被戳穿心思,弦一郎感到有些尴尬,“到时候就麻烦您了。”

正好安德烈那边的锻造工作结束,弦一郎取了刀就回到自己休息的角落,坐下来整理思绪。老婆婆那“靠死亡吃饭”的说法令人玩味。原本他只是自然接受了拥有不死之身这一事实,除了庆幸拥有试错机会外,旁的也没有想太多。祭祀场的这几个人都是和他一样的不死人,但通过跟他们的交流,弦一郎得知这里也存在很多并未拥有不死之力的人。到现在他也没搞清自己的死而复生是如何运作的,更不理解为什么不死被老婆婆称为诅咒。弦一郎还有很多时间去寻找这些问题的答案,但眼下他只想放空心思好好睡一觉。


评论

热度(2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