废纸篓

任何形式的表达都是和自己对话

【只狼】Siblings(二)

二、枭与狼

转眼间,弦一郎已经十一岁了。自从永真搬进来,两个孩子每天都一起上下学,回到家也像比赛一样写作业。也许因为都是被收养的孩子,他们比其他同龄人更努力,从而不让当初选择了他们的长辈失望。在这一点上,弦一郎的心思显然更重一些,因为他来苇名家的时候已经七岁了,对当初母亲遇害和被收养的记忆十分清晰。他从那时就暗下决心,将来一定要成为像爷爷那样厉害的刑警。

因此,在一心不忙的时候,弦一郎会请他教自己基本的格斗技巧,也会问他从警经历之类的事。有一次,一心说起自己年轻的时候和一个街头混混玩过一段时间猫鼠游戏——准确来说,当时作为街道巡警的一心受命解决黑街治安问题,结果和当地混混头子斗智斗勇,把对方几番送进局子。不过那混混头子也狡猾得很,虽说是个头目,但竟然没有证据说明他犯了什么大事,每次拘留几天也就放出来了。

“这么多年过去了,经我手的犯人不计其数,但那家伙的名字我可记得清清楚楚。”一心捋着胡子感叹道。

那个混混头子名为“薄井右近左卫门”,但一心没有告诉弦一郎。相比这个本名,“枭”这一绰号反而响亮得多。

“不过接触多了,我感觉这个人的野心和能力远不是一般街头混混能有的。于是我最后一次把他从拘留所送出去的时候,拉着他去附近的居酒屋谈了谈。”

“他对这个提议几乎是毫不犹豫就同意了。现在想想,除了最开始那一两次,后来我和他周旋,比起普通的警察抓罪犯,更像是一种双方存在默契的‘猫鼠游戏’。我有时候都在怀疑,这家伙是不是存心要跟我接触。”

“总之,等我再一次听到他的消息时,他就金盆洗手做起正经生意了。那段时间,基本每隔几个月,他都会约我喝酒——我跟你说啊,这家伙看着人高马大的,实际上喝一两杯就脸红!我那时候还是负责街道治安的,所以他每次都会询问这方面的信息。据说他收服了不少社会闲散人员为自己办事。我前些年办案,还借过他的人脉和情报。”

弦一郎听完,不禁发出疑问:“警察也能和罪犯交好吗?为什么我感觉您和他反倒成朋友了?”

一心哈哈大笑,说:“弦一郎啊,人是很复杂的。我一直觉得他城府极深,但既然他从前没犯啥大事,后来也走上了正道,结交这么一个有能力的人也没什么坏处。况且他也帮过我不少忙,一来二去有些交情也是顺理成章的事。”

弦一郎点点头,但似乎还没有完全消化这些信息。

在苇名爷孙谈话的时候,本来在客厅看电视的永真注意到爷爷在讲故事,便一溜烟跑进房间,乖乖坐在凳子上听。她一直没说话,却也听得有滋有味。

 

过了一阵子,一心接到了许久未联系的枭的电话,本以为对方是想约他喝酒,结果是枭马上要去外地几个月,这边有个儿子独自在家,希望一心能帮忙托管。一心笑着调侃道:“你不会真跟跟从前相好的那个阿蝶成家了吧?”对面却连忙否认:“瞎说什么呢!我这儿子不是亲生的,只不过看他是个可塑之才,一时兴起就从路边捡回来养着了。”

这要追溯到几年前,枭一天晚上办完事正要回家,忽然留意到路边餐馆外有个小小的身影在各桌间穿梭,几乎没做停留就顺走了桌上的东西,活像一只敏捷的小狗。枭被激起了好奇心,便悄悄跟过去。他瞟了一眼,发现盘子里盛的不方便携带的剩菜都还在,但面点、饭团之类的被一扫而空。

虽然不当混混之后,枭就不需要在街头摸爬滚打了,但他这些年并没有疏于锻炼,四十多岁的人了依然有着矫健的身手,在巷子里跟踪一个小孩自然不在话下。过了一会儿,小孩停在了一处死胡同的窝棚,似乎注意到身后的人,便充满戒备地转过身,左手有意隐在身后。枭瞥到一抹寒光,心中便有了数:这小子左手拿着刀,但最多也就是美工刀那个体量。眼前的小孩披散着头发,一件破旧的肥大T恤套在身上勉强能蔽体,从骨架来看像个小男孩。

枭从挎包里掏出刚买的两个牡丹饼,作势朝男孩递过去:“别吃剩饭了,给你点热乎的。”

男孩没有说话,只是死死地盯着枭,目光一会儿落在这个中年男人的脸上,一会儿落在他手中香喷喷的牡丹饼上。此时的他在枭的眼中,仿佛一只离群的狼崽,明明还很弱小,却不得不向所有人露出自己的獠牙。有一瞬间,枭回想起自己曾经在街头摸爬滚打的时光,也许这也是他尾随这个男孩的原因之一。僵持了一会儿,男孩还是深吸一口气,一点点挪步向枭靠近。枭不慌不忙,缓缓蹲下身,让自己和男孩处在差不多的高度,继续向他伸出手。终于,男孩小心翼翼地接过了牡丹饼,在咬下第一口之前还警觉地瞥了枭一眼。

也许牡丹饼的甜味暂时麻痹了男孩的神经,他咽下几口才察觉自己手里少了什么东西——左手的刀,不知道什么时候跑到了枭的手里!枭本来猜测这孩子会受惊逃跑,但对方却没有动,只是盯着他拿刀把玩的那只手。这下,枭仿佛得到了自己想要的结果,再次开口道:“想知道我是怎么做到的吗?”

男孩点了点头。

“从现在起,你就是我的儿子了。我会供你吃住,并且会把所有这些本领都教给你。”

枭为男孩取的名字是“狼”。彼时狼七岁,距离一心收养弦一郎还有一年。

 

跟枭了解了狼的基本情况后,一心同意帮忙托管。枭说过几天把狼这几个月的生活费转给他,下周六就把人送过去。一心在晚饭时跟弦一郎和永真谈及此事,两个孩子便好奇这个枭叔叔是什么来头。一心一拍脑袋,笑道:“嗐,我这老头子真是不中用了——这个老枭啊,就是那个和我玩猫鼠游戏的混混头子。”

两个孩子都很惊讶,但弦一郎心中则又多了一分担忧:枭叔叔也算是有前科的人,他儿子万一也是个危险人物怎么办?永真会不会被他欺负?听说那个狼比自己还大一岁呢,弦一郎可不想在自己家被别人压一头。


评论

热度(17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